如何跟孩子說我們離婚了 ?


對於夫妻離婚一事該不該告訴孩子?要怎麼說?往往是離婚父母在面對孩子時最感到無所適從的,尤其當自己都還無法接受的狀況下,更是難以啟口告訴孩子「我們離婚了!」。

其實,孩子可是非常「耳聰目明」的,即使父母選擇不說,孩子還是可能透過偷聽、從父母的話語中拼湊、從家中變化去猜測、或透過其他人口中得知;因此,孩子終究還是會知道爸爸、媽媽離婚了。但是父母要怎麼跟孩子說呢?這是許多父母自己也難面對的。其實,在告訴孩子離婚消息時,以下有幾個原則是家長們可以多留意的:

※依照孩子認知或者是智力的發展狀況不同,應該說明到什麼程度也不同。

※父母最好能一起跟孩子說,或至少決定要說什麼,讓孩子得到的是一致的答案。

※記得給孩子「愛的保證」,讓孩子知道不會因此失去爸爸或媽媽。

※問問孩子有什麼心情或感覺,給孩子發問的機會。

※告訴孩子未來的變化,例如會不會搬家等。

※由於「離婚告知」是一個過程,隨著孩子年紀的發展及生活的變化,是需要父母重複且堅定告訴他們爸媽離婚的事實。

其實,告訴孩子離婚的原因主要是為了避免孩子產生不正確的想法,例如誤以為是自己造成父母離婚的。

因此,在告知孩子父母離婚的事實時,應盡量採用正向或中性的方式來說明。就像大人需要時間來調適一樣,孩子也是,告知離婚是 一個過程,孩子可能過段時間又會再重覆發問或者提出新的問題,這都只是孩子因為面對家庭變化所產生的不安與困惑,您可以按照上面的原則來回應,讓孩子感受 到您的愛與關懷,當孩子在適應過程中越覺得安心,那麼也會越容易適應。如果發現孩子出現過多異常的行為或情緒時,也別忘了尋求專業的協助,讓自己與孩子都 能平順地走過這段人生的道路。

本文摘錄自:台中市單親家庭實用手冊